2012年8月7日,一棟一樓40坪、二樓27坪,整棟建築物本體完全不使用鉚釘、鐵釘、鋼筋、水泥、油漆,僅使用木頭及木造卡榫、牡蠣石灰等環保建材,最環保也最適合人居住的生態建築,在這一天進行了動土儀式。

 

   2004年,楊三二師傅開始實踐當年那個曾經落空的人生大夢,這個夢想比起之前的任何一個夢想都還要來得貼近自己內心渴望,那就是親手蓋一棟比綠建築還要環保的永續建築,也就是楊師傅心目中的家。

 

   那幾年楊師傅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我們一生都會去買一棟房子,水泥的嘛,用四五十年就開始漏啊,再用一陣子就把它敲一敲,重蓋,再來跟銀行貸款,這是近代建築就是這樣,那我想說如果不敲掉不行嗎?沒有建築物可以讓以後下一代的人繼續用?就像我小時候我住在三合院,那我三合院幾百年前的啊,住到我這一代都還住得到,那個建築物沒辦法嗎?」

  

  在經過一陣子的資料蒐集之後,楊師傅說「日式木造建築,資料就有寫了,它可以撐百年以上,確實不只百年啊,日本很多啊,五百年八百年的木造建築一堆」。也就在這資料蒐集的過程中,楊師傅找到了一本介紹日本木建築的書籍,書裡面有一些木造建築的建造細節以及木材料的尺寸比例,因為這本書楊師傅開始動手畫出了房子的設計圖,並且也開始採購木材料。

  

  他在枋寮火車站旁租下了一棟荒廢的台鐵倉庫,在那裏開始了他的圓夢記畫,楊師傅把那個工廠命名為一冊木造也就是紀念自己因為一本書而開始蓋起一棟木造建築

 

                                                                            摘錄 自歸零後重新出發的人生 文化大學心理所碩士 黃子銘

 

                                                

 

 

 

 

arrow
arrow

    一冊木造技研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